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开启台湾大学生游历祖国大陆 探寻淮河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淮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淮河流域有一句老话是“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数千年来,蜿蜒东去的悠悠大河滋养了一片大地,孕育了无数人文艺术奇迹,淮河流域始终显露出多彩的文明曙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1月11日傍晚,一架远道而来的银白色飞机,伴着轻柔的秋风,缓缓降落在合肥新桥机场,这是来自台湾华梵大学赴邀参加淮南师范学院淮河文化研习营的师生们。

为更好地发掘、宣传淮河文化,使其在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之中焕发新光彩,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携手淮南师范学院,共同举办了本次对台文化交流项目——“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华梵大学国际事务处执行主任童玉君作为领队老师,带领10余名台湾学生与淮南师范学院师生以淮河文化为主题,亲身感受淮河两岸楚文化、淮南子文化、豆腐文化的独特魅力,共赴此次淮河文化盛宴,领略新时代祖国大陆取得的非凡成就。

“俏四方,八公豆腐甲天下!”地处皖北的淮南市,美食文化独具特色,其中豆腐文化最为出彩。“来淮南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一块小小的豆腐也能有这么多的吃法!”在享用过八公山玛瑙泉豆腐宴后,台湾学子陈广典发出满足的感叹。

淮南豆腐宴一直都是淮河美食文化中的经典,有道是“莫道豆腐平常菜,大厨烹成席上珍。”在淮南厨师巧手雕琢下,豆腐被赋予无限变幻的可能。有的飘散在水中细若发丝如初绽菊花;有的轻柔包裹着各式馅料;有的浸染多色煎炒炖炸。苦辣酸甜尽在其中,俘获全国各地人的口味,也深深打动了台湾师生们的味蕾。

“在台湾,豆腐常会被做成豆腐蛋糕,口感更偏向于甜。而在淮南,豆腐却能有如此丰富的味道。同样的食材在不同的烹饪手法下,最终呈现出来的菜肴也独具特色,淮南的豆腐文化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童玉君老师回忆起参观淮南豆腐村的情景,“我们专门参观了豆腐工坊,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我第一次亲眼观看豆腐的制作过程。从那繁琐而讲究的工序中,我也渐渐理解这里的豆腐如此美味的原因。”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串联两岸学子、两岸人民心灵的根脉。两岸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岸文化交流,中华文化的弘扬发展更离不开两岸的携手合作。“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仍会继续发展,相信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之下,不断加强两岸高校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两岸青年学习、交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搭建更加坚实的平台,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届时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大学生成为两岸相互交融、守正创新和彰显优秀文化的生力军和接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