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11月11日至11月17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承办的对台文化交流项目——“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华梵大学和淮南师范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11月11日上午,开营仪式在淮南师范学院举行。淮南师范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宣传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研习营讲席专家、华梵大学专家及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学生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维奇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参加“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的两岸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淮南师范学院与华梵大学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及第一届、第二届“淮河文化研习营”活动开展情况,着重指出了举办“淮河文化研习营”对于两岸师生交流、资源共享的重大意义,并预祝“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圆满成功!华梵大学领队童玉君老师代表全体台湾师生对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接待方表示了感谢,她说华梵大学的师生都是第一次来淮南,对淮河文化充满了好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深入了解淮南,了解淮河文化,也希望有更多淮南师范学院的师生到台湾走走看看,促进皖台两地高校的交流。

为期一周的研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安排了专家主题讲座,又选派专家随团前往各个参访点现场讲解。华梵大学师生聆听了《大河文明视野下的淮河文化》、《舌尖上的非遗--淮南豆腐文化》的主题讲座;参访了安徽楚文化历史博物馆、寿州古城,感受了楚风汉韵;到访了焦岗湖、安丰塘,领略了淮水魅力;走访了八公山、豆腐村,感受了豆腐文化;在淮南子文化园和二十四节气广场领悟了《淮南子》的博大精深;参观了校史馆、寿州窑工作坊,感知了我校的历史与文化。研习期间,两岸师生进行了交流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活动让台湾师生深切体会到了淮河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作为中华文化的传人,为拥有绵延五千年不间断的中华文明感到自豪,更有责任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1月6日下午,“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顺利闭幕。短短一周的文化体验之旅,让台湾师生感触颇深。华梵大学师生纷纷表示“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活动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感受到了淮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不仅学到了知识,欣赏了淮南的美景,而且品尝了淮南美食,此行的收获超乎想象, 在淮南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精彩。 

“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以“淮河文化”为载体,旨在把淮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发掘和提炼好、宣传和运用好,让“淮河文化”在新时代两岸交流中焕发生机活力。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两岸学者、青年学子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下一阶段两岸高校进一步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