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再相逢-----记淮南师范学院第二届对台文化交流“淮河文化研习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84

1210日,淮南师范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第二届对台文化交流“淮河文化研习营”活动。淮南师范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维奇教授淡江大学卢国屏教授华梵大学王隆升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朱玉教授、李松副教授在线出席了研习营活动,港澳台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两岸师生60余人参加了研习营活动。研习营由夏维奇主持。

夏维奇首先向参加此次“淮河文化研习营”的两岸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淮南师范学院与淡江大学、华梵大学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着重指出了举办“淮河文化研习营”对于两岸师生交流、资源共享的重大意义。接着,通过两段精心制作的视频播放,向台湾师生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的概况和淮南的风土人情,加深了台湾师生对于淮南师范学院、淮南地区的地域人文了解。在研习营专题讲座环节,李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淮河文化的生成的历史地理环境、淮河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大河文明视野下淮河文化的历史贡献、淮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等方面向两岸师生阐述了大河文明视野下的淮河文化;朱玉从“四渎”与淮南地域文化、八公山与“淮南文学”、刘安文人集团回望、“淮南文学”的辉煌成就、“淮南文学”的审美价值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淮南地方文学,让两岸师生对淮南文学有了深入的认识

随后,卢国屏教授、王隆升教授及两岸师生代表分别就线上参加此次“淮河文化研习营”的感受、心得畅所欲言并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研讨。卢国屏对获邀参加此次“淮河文化研习营”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研习营的成功举办让两岸高校交流再添新叶、再获成果,期待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能如期举办,届时和广大淮南师范学院师生再聚淮南;王隆升表示连续两年参加研习营活动,感受到了淮河文化的丰富多彩,期待有机会实地参访,也欢迎淮南师范学院师生来台湾交流,并现场赋诗一首,祝贺研习营圆满成功。此次“淮河文化研习营”在两岸师生线上合影留念的融洽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淮河文化研习营”的成功举办,是皖台高校“云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淮河文化”为载体,旨在把淮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发掘和提炼好、宣传和运用好,让“淮河文化”在新时代两岸交流中焕发生机活力,为两岸学者、青年学子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不断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与亲情,也为下一阶段两岸高校进一步加大交流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