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2022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79


915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2022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在行政楼314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学与传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典礼,外国留学生、相关授课教师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夏维奇主持。

文学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曹芝兵首先发言,他表示要以饱满的信心做好2022级来华留学生日常教学工作,在留学生教育教学中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君子”为目标,注重学业和人格的全面培养。随后留学生代表阿里发言,他表示会珍惜在淮南师范学院的每一天,认真学习汉语,融入淮师大家庭,提高行动力,践行承诺,实现梦想,体验中国文化,广交中国朋友,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并代表所有的留学生为各位领导、老师们所做的精心准备、所提供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德琴表示,能有机会见证首届国际留学生入学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深感荣幸,也深知做好教学工作意义重大,目前已初步完成留学生培养方案以及课程设置的工作计划,在后续调研中再进行调整优化,精心选聘专业素养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沟通交流能力突出的教师安排到留学生教学岗位,同时建议扩充教学内容,引进更多院系参与这一工作。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留学生们进行了亲切问候,对新学期开学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2022来华留学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向留学生详细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历史、地理及教学资源优势。程刚对留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嘱咐他们:一是以“学”为本,全面提升,要做勇于奋斗的学习者;二是要认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发挥纽带作用,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三是要吸收多元文化,兼收并蓄,互相尊重,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同时,程刚也对今后留学生的教学生活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及各相关学院要制定好留学生的培养方案,要有明确目标,尽可能优化留学生教育、教学培养进程;学生处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学生管理职能部门要做好学生日常管理等服务工作,注重对留学生的引导;团委及学生社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举办包含留学生在内的学生活动力度,让留学生感受中国特色文化。程刚进一步强调,留学生新生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尽快适应环境,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及疫情防控要求,尊重中国的风俗习惯,了解中国文化,争做一名知华、爱华、友华的优秀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