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首批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360

616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首批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314会议室举行淮南师范学院院长陈永红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财务处、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夏维奇主持。

会上,夏维奇介绍我校首外国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前期准备工作。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要求,以及安徽省教育厅《留学安徽计划》,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学校启动招收外国留学生工作。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相关文件精神,我校首批国际留学生主要学习语言、文化等相关课程,以增进学生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政策、发展模式等各方面的理解和认同。夏维奇还就前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关于外国留学生招生录取程序、培养方案、日常管理等方面与兄弟院校进行了诸多交流与沟通,以及与有关教育机构的合作进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望经纬就《淮南师范学院首届外国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草拟),分别从招生类别、工作机制、主要工作、责任单位、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与会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教学管理日常管理留学生住宿、学习场所安排工作,进行了交流

陈永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招收外国留学生是我校二十二年本科办学历史中官方意义上首次开展的工作。他着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省属公办高校,淮南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外国留学生教育,有利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淮南地方特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学校知名度;二要提高站位,吃准政策,认真履行开展留学生教育的责任担当。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文学与传播学院认真选配师资、辅导员,认真研究教什么、怎么教等重要问题,加强管理,维护好学校形象与声誉,切实使留学生在我校学有所获;三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在尊重留学生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抓牢各项工作,大力协同,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等工作。

开展首批外国留学生招生是淮南师范学院办学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本次会议的召开为顺利推进相关工作,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层次与水平,打造我校服务“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特色品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