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成功举办“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68

1028日,淮南师范学院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云交流”系列活动之“校长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淮南师范学院校长李琳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为两校师生开展首场学术讲座。此次“校长论坛”由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朱平主持。

朱平指出自两校于2020年联合成立“淮河文化研究院”以来,经过双方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沟通和积极谋划,“淮河文化研究院”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祝贺“校长论坛”如期开讲,祝愿两校合作交流能够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随后,李琳琦从“徽州、徽商、徽州文化”、“明中叶至清中叶徽商发展兴盛的表现”、“徽商精神的总结与凝练”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徽商与徽商精神》,并以“徽骆驼”的进取精神、“贾而儒”的人文精神高度概括总结了徽商精神,同时,他殷切希望淮南师范学院的学子能够从徽商精神中汲取营养,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莫顺宗以《东南亚华人企业文化》为题,从“东南亚的地理位置与国界”、“‘下南洋’时代:从华工到华商”、“东南亚华商与近代中国商人形象改变之历史渊源”几个方面介绍了东南亚华人企业文化。两位校长精彩的报告为两校师生奉献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今后,两校将系统谋划、精心组织,邀请更多的学者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开展系列讲座,着力把“淮河文化研究院”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以促进两校高等教育合作创新与文化交流让独具魅力的淮河文化更好地在海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