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木语禅心 ——设计艺术学科专业建设”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426

4月16日至18日淮南师范学院邀请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木材科技与设计系黄俊杰教授来校开展为期两天的“木语禅心——设计艺术学科专业建设”学术交流活动。

4月16日上午在美术与设计学院113会议室召开了设计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校纪委书记周学锋,台湾屏东大学木材科技与设计系教授黄俊杰,学校教务处处长朱其永,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永春、分党委副书记匡熠、副院长汪保群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工作人员、生物工程学院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李永春主持。

研讨会上,周学锋代表学校向黄俊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朱其永介绍了产品设计专业作为学校首批一流应用型建设专业半年来取得的成效,希望学科专业建设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李永春介绍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黄俊杰教授简要介绍了屏东科技大学木材科技与设计系建设发展情况和他本人对专业建设的理解与努力。与会老师们重点就人才培养、专业内涵发展和学生职业发展等议题向黄俊杰教授进行了学习和探讨。

研讨会结束后,黄俊杰教授参观了寿州窑陶瓷艺术研究所,随后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木工实验室现场制作了一只榫卯结构的凳子,演示传统木作工艺。整个制作过程历时5.5小时,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实时现场直播。专业教师们和同学们在各个办公室及教室的电脑前观看了此次现场直播,并对直播的内容、形式及效果给予了肯定。

学术交流活动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研讨会内容丰富,涵盖了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等多学科建设方向,为扎实推进设计艺术学科建设以及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一流应用型专业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