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淮南师范学院“六个到位”全力保障返校复学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768

   


    随着疫情防控正以积极向好的态势持续拓展,学校师生返校复学进入倒计时。淮南师范学院党委提前谋划,全力以“复”下好“先手棋”,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细”统筹谋划、提“早”绸缪应对,通过“六个到位”,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紧锣密鼓抓好师生返校复学的准备工作,确保省教育厅部署的56日符合《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生返校指南(三)》要求的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力保新学期复学复课工作走得好、走得稳、走得暖。

    头雁前飞,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淮南市防控工作要求,对师生返校工作进行认真研判和全面部署安排,成立了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门工作组,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强化责任落实。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和返校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积极做好开学前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两案八制,制度完善到位。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研究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等“两案八制”,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分类制定教职员工、学生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预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加强与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定点医院联系,建立工作网络。加强风险评估与分类处置对策研究,制定了教师和学生新冠肺炎风险人群管理方案。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学校整体方案认真研究制定学生错峰开学及进校后网格化管理方案,校园封闭管理和安全稳定方案,后勤保障工作方案,食堂、宿舍、体育场所、团学活动中心、实验室、图书馆等学生集聚场所管理方案,疫情应急处置方案,防控物资储备和采购方案,防控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案,教学计划调整方案等8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现闭环管理,推进学生返校工作有序进行。

    教学有序,线上线下衔接到位。学校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谋划线上转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提前统计线下教学课程,并根据疫情防控和课程线下教学的需要,重新编排课程表,安排每门课程的周课时和上课地点。明确提出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单班级授课,保证学生间隔1米以上,并对教师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储备物资,后勤保障到位。学校按标准陆续购置配备口罩、温度计、酒精、消毒液等物品,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提供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需资金,全力保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现已购买11784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70084消毒液、1120瓶普通洗手液、500个医用垃圾袋、10个医用废物桶、4台红外体温探测器、32个额温枪、120个水银温度计、300个一次性工作帽、518副乳胶手套、19个护目镜和18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建立集中隔离室,设隔离床位10张。为1124间毕业生宿舍、全校3860台宿舍空调进行了集中消毒,在校园内教学区、家属区、宿舍区及道路两侧放置100个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在食堂适当位置新安装了79个洗手池,张贴防疫标识标牌1796个,设立通道地标线990米,设置禁止通行警示隔离线200米。

    排查演练,提前预判到位。学校制定学生返校报到过程演练方案、学生发热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并于425日组织开展了学生返校报到过程应急演练。应急演练主要内容包括校门外广场交通管制和指挥、学生入校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信息登记(收取个人承诺书)和学生返校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学生的处置程序和应对方法等,整个演练过程贴近实战、准备充分、分工明确、高效有序。

    严格管理,教师健康状况排查到位。学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健康监测制度。全体教职工每天坚持“钉钉平台”健康打卡,并将全校教职工每日详细、真实的健康监测信息及时报送校防控办。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全校教职工制作校园出入证,严格管理进出校园人员及其健康情况。发送《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供教职工在线学习,严格把好返校复学教师健康关。

    据悉,返校复学之后,学校还将继续细化各项防控制度,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到每一个细节,精确到每个时段,管控到每名师生,确保每位学生安全复学,为社会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教学增织了一层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