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研修求至理,开放办学起新篇

淮南师范学院选派骨干教师赴俄罗斯米宁大学研修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513

    作者:郭磊、崔尔胜、丁立福 摄影:储昭霞、宁萌 审核:朱平 审定发布:王宗斌 

        

2019年8月,淮南师范学院选派十名骨干教师赴俄罗斯米宁大学(又名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开展为期十天研修交流。

这次研修交流团组是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丁立福教授担任团长全权负责相关事宜米宁大学对此次研修学习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校长阿列克山大·费德洛夫先生进行了热情接待并参加了结业典礼,第一副校长叶列娜·伊拉尔特季诺娃亲自给参训骨干教师开设了第一讲,外事办苏菲娅女士全程陪同,参训教师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感动,双方就合作交流事宜初步沟通。

此次研修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期间,研修团组教师先后聆听了《世界教育进程中的俄罗斯高等教育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2015-2025年)》、《俄罗斯师范教育的发展》、《师范大学组织教学过程的特点》、《教师教育质量评估体系》、《教师职业培训》、《米宁大学电子信息教育环境的发展》、《教育课程的网络化》、《教育实习:传统和创新形式》、《米宁大学科学研究活动》等9场主题报告,开展了深入了解下诺夫哥罗德州克林姆林宫历史、参观谢苗诺夫套娃文化工厂等6次文化教育项目,实地考察了米宁大学博物馆、图书信息中心、体育中心等,并就两国各种教育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通过学习、考察和交流,研修团组教师不但对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管理体系和教育理念、方法有了较为系统的认知,而且对米宁大学师范专业培养体系、教学实施计划、教学实习和现代电子教学环境有了深入的解,更对俄罗斯国家师范教育、基础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有了切身的体会。

研修团组教师在研修期间,与米宁大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米宁大学校长阿列克山大·费德洛夫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的远见卓识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表现了两校在后续合作中的坚定态度。丁立福团长引用《礼记·学记》中“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表达了两校合作的愿景和重要性,并提出了双方在合作办学、科学研究、互派互访、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战略合作的可能性。研修团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出国研修学习既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又学习了俄罗斯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他们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消化吸收并融合创新,力争为淮南师范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开放式办学等学校建设方面谱写新的篇章!

此次研修之旅加深了我校对俄罗斯师范院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风格了解,从而为持续推进开放式办学,彰显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基础